相见欢

只要你见性志诚,念回首处即是灵山

路过人间(正式版 上)

穿越

加了个tag,可能部分内容会带来不适,勿上升


主魄



如果回到十年前,会不会一切就不一样了。

他们说人生没有白走路每一步都算数,是否你也这么认为的。

 

一 · 当人们开始离开。

 

后来,人们开始离开。

 

“台北天气预报: 今天( 星期二)白天至夜间:晴转多云,26°C~32°C,微风,紫外线强。”车载电台播放着今天的天气。

“年度天文大戏“月偏食”将在今晚上演,本次月偏食接近全食,将持续近3个半小时。台北地区天气晴好,将上演了一场精彩的‘天狗食月’,台北地区居民可以观看。”

 

 

车主撇了一眼外面的天空灰沉沉的,天气预报明明说的是晴天,可这世界好像还是蒙了一层雾。不过没关系大家都习惯了,习惯了这永远不准确的天气预报,习惯了这永远浑浊的空气,习惯了有些昏暗的天空。

 

“咚。”一个女孩踩到了什么,狠狠的摔了一跤,发出的声响足以让周围的人都抬起头来。随着摔倒女孩手上的东西掉落了下来,散落一地,七零八落的纸张白得耀眼。

 

路人们大概是害怕女孩尴尬,望着女孩又立刻收回了目光,而跌倒的女孩也飞快的站起身没有犹豫,拍了拍身上的尘土,捡起了掉落的东西,埋着头离开了,只留下一个背影。没有人会帮她,这也是人们习惯了的一件事,不轻易帮人,也不指望求人,他们称之为尊重。“好丢脸。”随着女孩的离开周围的人开始窃窃私语。“这一跤好惨啊。”有人略带同情。这就是这个世界。

 

与此同时,一家餐厅包厢里坐着一群人。他们说不上好看,也指定不丑。如果这个时候有人路过大概会说一句,年轻时,应该很好看吧。

“最奇怪的是吴映洁好吧。”其中一个人说话了。

“对对对,她最奇怪了。”

“你是不是隐婚了?”

“不至于连我们都瞒着吧。”朋友附和到。

“你和那谁谁谁,你们真的是朋友?”

“不是朋友我们早在一起了,想什么呢。”吴映洁嘻嘻哈哈的回答,一如既往的看不出她是否认真,好像在开玩笑。吴映洁其实也很无奈很多人误会她和好友是一对。但是真的是个误会,她不知道解释了多少次。只是对方是个不婚主义,而她兜兜转转遇不到合适的,两人便一直单身至今而已。

“对了,哥最近在干什么呢?”吴映洁开始打岔。

“最近在做一个主持。”大家烂熟于心的社交礼仪,大家接着转向了其他的话题。

“鬼,你呢,最近干啥神神秘秘的。”

“哪神秘啦,最近在筹备MV,哥要不要来演我的MV男主啊。”

“我考虑一下,不过要是你来做我的嘉宾,我就立刻答应。”对方笑着说。

“那这可是另外的价钱了。”吴映洁脱口而出,说完吴映洁愣了愣,好熟悉的话,有些想不起来在哪听过了,总是忘了什么,难道因为年纪大了,她自嘲的想。

不过还好周围人都没有察觉到她的异样。

 

 吃完饭,天气居然意外的变好,云层散去,空气变得也异常清新,就好像突然到了新的世界。众人打算去其他地方逛一逛。

 

吴映洁婉拒了人们都邀约,因为今天她有更重要的事。她在很多天前收到了两份工作 ,一份是她喜欢的,一份是她需要的。她喜欢唱歌,喜欢和大家嘻嘻哈哈在综艺里玩。但另一份是很重要的工作邀约,一个任谁都可以看出很有希望的角色,人设绝佳,题材新颖。她需要做出选择在两份工作之中。

 

她好久没做过选择了,以前每一次的选择,她都是等,等到最后失去其中一个机会,等到现实逼迫,只有一个能够选择,等到最后。

 

她回到公司,经纪人催促她赶紧考虑一下。她拿着经纪人的两份方案不知所措。

半响她终于又开口说出了那句话“你随便帮我选一个吧。”

经纪人习以为常,拿起其中一个对她说:“那就这个吧,我们这边也准备差不多了。”

经纪人好像一早料到了结局,甚至提前为这个项目做了准备。吴映洁突然意识到,不知不觉间好像浑浑噩噩的过了好多年。经纪人似乎没有在意她的反应,大大咧咧的塞给了她一份礼物。这是一本相册,封面很精美,是一个合作商送的,他们很有心相册上面收罗了她几乎每一个阶段的照片,包括她参加的每一个节目演的每一部戏标好了时间,她的角色。她翻看着相册从青涩到成熟,从前那肆无忌惮的笑,到后来笑得盲目。她有些沮丧也有些苦涩,有些魂不守舍,助理以为她身体不适问她要不要休息,她顺水推舟的告了假,离开了公司。

 

 

从公司离开她漫无目的的走在大街上,现在认识她的人不能说没有,但确实越来越少了。她想着现在回家吗?又有些不想,回去躺着也无聊,随意路边扫了一辆自行车。

沿着道路,往前走。微风拂过面颊,吹起碎发,离城市越来越远,一切变得那么宜人。

“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?”她问自己。

 

 

现在的生活不算糟糕。

真的不糟糕,有好朋友在,可以唱歌,偶尔演戏,她生来糊涂,又没有大火的命,但也算幸运,相比于大部分人来说。她不是聪明人,在许多事情面前她不是很能及时做出选择,她害怕选择,于是学会了等,等时间给她排除一个选项,等错过了一个选项的时机,等到唯一的选择出现。她不是聪明人,许多事都是一跤一跤跌出来的。许多经验的是一个坑一坑总结出来的。她实在不聪明,所以遇到危险只能逃避。

 

骑得越来越远,脑子里越来越乱,好像什么东西堵住了心口,说不出来。

 

天色却渐晚,她抬头望了望月亮,一轮红月挂在空中,而周围星光闪烁,汇聚成河,今晚的月色很美,她忘了什么时候听到这句话,很熟悉的语气。

 

二,从未想过的再见。

 

回到家里她异常的疲惫,手机上推送着奇观的新闻,她没怎么在意,或许是太累了,刚刚躺在床上,眼皮就感觉越来越沉。

 

“鬼,醒醒,出去了。”

“好,123,开始。”声音从远方传来。

吴映洁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,却发现自己压根不在家里。

“我……”吴映洁扭头看了看周围的环境,工作人员很多,扛着大大小小的摄像机,前面是木头架子打起来棚景,摆满了足球的元素。吴映洁此时觉得自己在做梦,一个无比真实的梦,因为这些她好像多少年前见过。

“快到你了。”经纪人出现在旁边。

“你?”吴映洁说到。

 

“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成功,你们有谁见过凌晨五点钟的芝加哥……听说这里有人报案。”

“您是侦探是吗?”

耳边隐约传来声音。

“撒撒?”吴映洁喃喃自语。

“怎么了,酒没醒吗?怎么瞎说呢?已经开拍了,你没问题吧。”经纪人有些担心的问。

“大概是,不不不,没有,没事。”她好的回到了许多年前,她低了低头,看到自己的手上拿着台本。

“决战足球之夜。”

“我们多久没见过了。”吴映洁扭头问她的经纪人。

“一秒没见了。”

经纪人一脸大无语的表情。

“这个梦太真实了。”

是的太真实了,真实到吴映洁能看到经纪人脸上的小痘痘。

 

“到你了。”

“我。”没等她再说什么,经纪人已经轻轻的把她推到了前面。

她狠狠的揪了一下自己。

“嘶。好痛。”

“不像是梦。”

 

这时镜头向她转了过来。

她只好深吸一口气,放下心中的疑虑,去面对镜头。

“有人需要急救吗?”她试探的说出她的台词。

一步一步的往前走着。

“是的,是的。”她心里越来越惊讶,带着害怕和惊慌,她好像回到了过去。

“这里,这里。”何炅过来拉住了她。

“啊。”她装作惊讶的样子。

 

她勉强过完了她的流程……

 

“嗨起来。”

“嗨起来。”

“酒劲还没散呢。”

“哎呦哎呦,少爷你总算来了诶。”

“来这边这边,慢点慢点。”

“喝,招呼。”

“干嘛啊”

“死人了,快。”

“超度一下。”

 

“你……你们?”

 

一大串对话涌入,她的脑子一片混乱。

 

镜头纷纷转向了她,没有给她丝毫犹豫的机会。镜头外的工作人员打着手势。好像是某种开关,话语从口中出来。

 

时间不快不慢,好像每一分钟都是真实的。吴映洁好不容易等到了休息时间。工作人员急急忙忙的还原场景,手上是一沓又一沓照片,对于她的存在没有半分疑惑,也没有办法再看看手上的本子,好像第一次阅读一样看着。这个故事和她读过的一样,像她记忆深处的抽屉被打开一样。可吴映洁依然觉得自己在做一场很长的梦,只是梦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真是罢了。

 

 

休息间偶尔有两三个人路过,大家和她打着招呼,每一个人是那么的真实。这些似乎又在提醒她这不是一场梦。

不管是梦还是现实,还是有惊无险的过完了第一次集中讨论,凭借着零星的记忆,和休息时的疯狂背诵。

 

休息时,大家都醉醺醺的,各自在休息间休息。她坐在休息室里,助理们还没有进来,周围也还算安静,门外面是工作人员在布景,闹哄哄的,但关上的门好像被魔法封印,隔绝了世界。

 

为什么到这儿,这里是现实还是她的幻想,她回到过去了吗,还是来到完全不一样的世界,她该怎么办,怎么回去,或者享受现在,她需要思考的太多了。

 

她隐约想起了自己看到的那弯红月。

 

“等会儿是点餐还是搜证。”是何炅,她听出来了。

“先搜证吧。”白敬亭的声音,不知道是不是幻觉白敬亭的声音听起来有一些嘶哑。

“今晚又得加班。”撒撒吗?这个语气很是熟悉,很久很久没有听过了。

“这怪谁。”何大概在笑。

“哈哈哈哈,我的错。”撒贝宁好像在求饶。

“撒老师,你不是要坐晚上的飞机吗?”

“只有改票了……”

门外的谈话声,涌入耳里。大家似乎很轻松。

吴映洁坐了一会儿,又觉得在里面偷听似乎有些不礼貌。

最终还是选择起身。

“何老师。”她拿着自己的剧本走了出去。

“鬼,今天怎么有些不在状态。”何炅开玩笑似的随口提了一句。

却让吴映洁一时慌了神,手上的剧本从手中滑落:“可能酒喝多了。”她慌乱的找着理由。

何炅只是随口一问,没想到吴映洁反应这么大,有些奇怪的看着她。吴映洁注意到了何炅疑惑的目光只好嘿嘿一笑来掩盖自己的尴尬。

何炅看着她的样子明显有什么心事却又似乎不愿开口,就好像一切正常,什么也没有变,便没再多说什么。只是笑着说到:“你和小白都跟喝了假酒一样。”

 

 

 

接下的事情按部就班,就好像要验证她的猜想,她真的回到了从前,回到这个她不知道为什么会来到的时间,这天每一步拍摄她都了解,每一句话她都听过,她有些忘了曾经在此时说过什么,就好像第一次经历一样,她全身心的把这一天重新渡过。

 

只是与以前不同,这一次她知道凶手记得真相……

 

“我就说是鸥吧。”那边已经喊了卡,这边大家依然在说着这次的案子意犹未尽。

“小白已经拿到绳子,我真的慌了,真的。”

“连手法都破了,不然我也不会怀疑他。”

几个人说这话并排往外走。

“你们等会儿有事吗?我们一起去吃饭吧。”

“好啊,好啊。”

“可以。”

何炅和记忆里一样,依然是那么爱攒局。

王鸥和撒贝宁也不出意外的配合。

“鬼,你着急回去吗?”

“我……我去问问什么时候的票吧。”此时的吴映洁非常需要一个人静一静,但她记得过去的这天有多快乐,是那种未来几十年,可能也会偶尔记忆起的快乐,她有些不舍。可她逃避的性格再一次出现,她做不出选择时,就让现实帮她吧。

“你要去玩吗?可以的,我们的票是后天的。”经纪人偷偷听到了她们的谈话,以为她真的担心,便给她悄悄发了消息。

 

看着消息,她说不出话。

“我也去。”白敬亭的声音传来,不知道他是不是感冒了,他的声音好像有些颤抖。是紧张吗?她有一瞬间是这么想的,可是也只是一瞬间。

因为马上她就想起了另一件事,那就是那一年今日,他好像没有来,又或者她记错了。

可是确确实实在她的记忆里没有他。

这是今天的第一个让她在意的点,而到现在为止,她并没有做出什么改变现实的举动。为什么呢,为什么呢,为什么好像和她记忆不一样了。

 

“那鬼也去吧,当我们去团建了。”

“嗯……我可能……”她的话还未说完,他却前来打断。

“走吧,我们一起。”

这时的白敬亭应该还是大家的心中那个有些羞涩的他,所以 何炅他们有些惊讶这种话会出自他的口。

倒是吴映洁没有注意到,毕竟以后的他会那么成功也不再羞涩,但那些都是相当后话的事了。

 

“喝酒。”酒桌上的何炅,要比平时的话多一些。

“你先吃点东西垫垫肚子。”撒贝宁有些担心。

吴映洁坐在座位上,望着他们举杯,欢笑,聊天。

她大概是里面唯一知道他们未来的人,有些凄凉,有些说不出的味道,她知道这一桌人,会有多熟悉然后又会有一天见面不识,他们会面对多困难的未来,会陷入一些困境,他们去到结局不同的未来。

 

“我们下个月就去玩。”何炅聊着。

“那节目录制呢?”撒贝宁问他。

“那个吗?啊,这个是团队出游,我们提前沟通了一下打算连续录制。”何炅回答道。

“那不是要很辛苦了。”吴映洁最终加入了话题,坐在一旁不说话大概也会让大家担心吧。

“估计得忙一会儿。”何炅点点头。

“我下一部剧就是要出去拍。”王鸥也接着说到。

“远吗?”白敬亭突然开口。

“还挺远的,好像要到类似非洲这种地方。但是这次不像上次,生活巨艰苦 ,妈呀上次那个在横店那边,棚里三四十度,热得我和谁,恨不得抱块冰。”王鸥说到。

“你说到这个,我想起上次我们出去,一个酒店没订好,去了才发现是那种破破烂烂的,甚至没空调,然后老板巨绝抱了块冰在房间降温,然后湿气又重,我们勉强躺了一晚上长了一脸的痘。第二天早早的起来,连忙跑出去找酒店。”撒贝宁锤了锤自己的肩说到。

“说到出去,我想起一个巨好玩的,前几天我们去泰国玩,租了辆车,然后我就在车里睡了会儿,我醒了一看以为我把方向盘丢了。”何炅突然想起什么。

“哈哈哈哈,是吗,何老师你也会这样啊。”王鸥一边帮吴映洁夹菜一边说到:“尝尝,很好吃。”

“谢谢鸥,爱你。”吴映洁看着王鸥说到。

“我也爱你。”王鸥笑了笑回答说。

旁边何炅他们依然在说着什么。

“我也是有一次特傻,我们去有个餐厅,然后他们不是要小费吗,他们有一个小费盘,我们没有小额的了,我拿了一张比较大额的,然后我脑抽想着找钱,结果周围人都望着我,以为我要拿他们小费,尴尬死了……”吴映洁又想起那时候讲的一个故事,再讲一次才发现自己忘了那么多有趣的事。

“我想起来了上次汪涵,涵哥和我们讲,谁啊他也是住酒店习惯给小费嘛,然后有两个给他们送行李的,他想着一个人给五十意思一下,结果他助理拿了一张一百的然后对着一个人扬了扬,把钱给了另外一个。”说完何炅还学了一下动作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,笑死我了,怎么可以这么逗。”

“这家的餐厅,没有我们上次在上海那家好吃。上海有一家做这个菜巨好吃。”撒贝宁尝了一口,说到。

“我知道上海有一家牛排店,我每次都会去,味道非常好,他们牛排的做法好像有些不一样。”白敬亭接到。

“那我们下次去尝尝。”

“对了,你们知道最近有那种餐厅,就是桌子是在水上的,然后坐在水边吃饭。”何炅提到。

“脚不会在水里泡浮肿吗?那感觉咦~”撒贝宁夸张的做着动作,彻底打破大家的隔阂。

“诶诶,撒老师,打住打住。”吴映洁笑着说。

“泡浮囊了,你想想脚上那个肉皱在一起。”撒贝宁故意逗着她。

“额~撒撒。”何炅受不了了。

 

 

酒过三巡,大家都有些东倒西歪。吴映洁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,借口出去了一会儿。过了一会儿又回来了,饭依旧吃得很愉快,如记忆里那般。只是有些不一样了,那一次吃饭大家只是熟悉起来,但终归是有些拘谨的,不知道是不是重来一次她太了解这里的每一个人了,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样子,每一梗总会有人get,没有人的话掉地上,总有人能接住。

 

“撒老师,你没事吧。”王鸥第一个察觉到撒贝宁的不对劲。

“没事,没事。”撒贝宁微微摆摆手,脸色却有些苍白。

“撒老师是胃不舒服吗?我这里有一些药我刚刚买的。”

原来吴映洁想起来了,撒贝宁喝酒偶尔会胃不舒服,有一次疼得很厉害了,她记忆太深刻了。这一次会不会疼她忘了,但还是出去备了点药,却意外派上用场。。

撒贝宁倒了杯热水,吃了些药,感觉好了不少,也不愿意扫了大家的兴致。

“哎呀,哎呀,小问题小问题,偶尔会这样,主要是没吃菜,吃点东西就好了,哈哈哈哈。”

“真的没事吗?”大家都有些担心。

“完全没事,我们这种年轻人怎么可能有问题。”

“你年轻,我可能还是个宝宝吧。”何炅说到:“不舒服别逞强,毕竟一把年纪了。”

“去你的,谁和你一把年纪,我还年轻好吗?”撒贝宁也不饶人。

“这么有精力怼人看来是没事了。”

“再点点菜,不够吃了。”撒贝宁说的。

“那我去点点,你们有什么想吃的吗?”白敬亭听这话主动站起来。

“我都行你看着办。”何炅说。

“我也是。”王鸥接到。

吴映洁也点点头示意自己也是。

 

白敬亭跑去点菜的功夫大家继续聊了起来。

“撒老师,你要不试试按个穴位。”吴映洁依然挂记者撒贝宁的胃,想起以前学的对他说到。

“手上有个穴位,在这儿。”她继续边说边演示到。“这儿吗?”撒贝宁有些惊讶她还想着这件事,但也没多说什么只是试着跟她找着穴位。

“果然有点感觉诶。”王鸥也加入了。

“我们这个年纪该养生了。”

……

 

白敬亭在外面思考着点些什么,吴映洁却走了出来。

“怎么出来了?”他问到。

“啊,我想起了,我们给撒撒……嗯……撒老师点杯蜂蜜水吧,等会儿大家也好喝,免得难受。”

白敬亭点点头。

“你今天……”白敬亭想说些什么,但最终也没说出口。

“怎么了。”

“没什么,很高兴认识你。”白敬亭没头没尾的来了一句。

“嗯?”

“没事没事。”白敬亭连连摆手。

 

白敬亭望了望外面的月亮,月色迷人,今晚的月色很美。

 

吴映洁等着白敬亭点完餐,两人一起回到了包间。

“你们跑哪去了。”王鸥笑着调侃。

“怎么点餐点这么久,背着我们偷吃去了吗?”何炅明显有些醉了。

“我们点餐啊。”

“我点了蜂蜜水,大家等会儿喝点再走。”吴映洁有些担心大家醉醺醺的,会出事。

“好的,好的,鬼有时候像个老妈妈,哈哈哈哈。”何炅点点头。

“你也像个宝宝。”

“何老师,三岁长不大,哈哈哈哈。”王鸥接到。

撒贝宁在一旁没有说话,他今天倒是对吴映洁有了新的认识,相处久了越发的发现她是个心细又讨喜的姑娘。

 

吃完饭,大家相互搀扶着出了餐厅大门。一群人东倒西歪的走在马路上。车停得有些远,大家相互搀扶着。何炅被撒贝宁,白敬亭架着,王鸥挽着吴映洁往前走。

“朋友一生一起走,那些日子不再有。”何炅唱着歌,有些开心,东倒西歪的走着。

“真和宝宝一样,松手,诶诶”撒贝宁被何炅扯着头发吐槽到。

白敬亭也招架不住了,跟着何炅踉踉跄跄的。

吴映洁和王鸥在后面看着他们三个的狼狈样有些好笑。

 

这天吴映洁回到酒店挺晚的了。洗了澡躺在床上,她想着真是奇怪的一天,如梦一般。或许真的是梦呢?她本来还想想些什么,眼皮就好像灌了铅一样越来越沉如果是梦也是美梦吧,好久没这这么轻松了,她如此想着却慢慢陷入了睡眠。。

 

“叮铃铃,叮铃铃,叮铃铃”第二天吵醒吴映洁的不是闹钟,而是一阵急促的电话铃。

当吴映洁睁开眼,才第一次有了如此真实的回到过去的感受。酒店白色的窗帘,顶上的灯,床头的花。告诉着她,这一切都是那么离谱又真实。

“你们昨天不是去玩了吗?照片怎么回事儿。”

“什么照片?”

“看消息。”

吴映洁打开手机才看到昨天单独出去点单时,不知道谁给拍了。

“吃饭偶遇鬼鬼和白敬亭,好像是在点单,然后一起去包间,不会两个在一起了吧。”

下面是一些营销号的热议。

“瞎说的,我去帮撒撒点单。他去点菜,我们遇到了而已。”

“撒撒?”

“哦哦,撒老师。”

“你们什么时候这么熟了吗?”

“还好还好。”吴映洁才想起来,那个时候她还是很怕撒撒。是什么时候开始不怕了呢?她有些忘了。

“对了,那我们现在怎么弄。”

“你发声明吧,要快。”

“发什么?”

“声明。”吴映洁又重复了一遍怕对方没有听到似的。

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回复到“好的。”

说实话经纪人其实听到了只是第一遍时她没有想到,于是又重复了一遍,因为在她的印象里以吴映洁的性格,大概率要置之不理的,因为这才是她啊。

吴映洁不懂经纪人的心事,再活一世,她明白的第一个道理就是流言蜚语会淹没人,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。

 

当吴映洁的声明一出来,即使大家略有猜疑,也只能放下。反倒是白敬亭这边没有任何的反应,不像他有谣言必辟谣的性格。不过这些略有疑惑也没有存在多久,因为没过多久,又一组图片出现,她和王鸥挽手走在白敬亭撒贝宁何炅后面,那些谣言便不攻自破了,随之而来的是明星大侦探上了热搜。大家开始津津乐道他们节目里的友情。这场风暴好像还没开始便尘埃落定。

 

对于这次的的绯闻谁也没有多说什么,何炅他们自然知道是假的,但既然后来澄清了,也没有必要横插一脚,白敬亭一反常态的安静,被大家理所当然的想成了,这么假的新闻在白敬亭这里连澄清都没什么必要了。

 

一场真实的风波,像一盆水泼向吴映洁。

她醒了。

 

三,是他吗?

吴映洁一开始以为没过多久,就会回到她应该出现的地方,可是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,她依然如此。

 

在内地除了明星大侦探,她还有几个综艺要录,即使她想要回到台北,或者改变现状,因为是提前签好的合同,她只能先把合同履行了。

 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上次的聚餐,偶尔撒贝宁也会在她的朋友圈留言和她开开玩笑。只是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,除了在节目见面,很多内地的朋友很难见上一面。内地的朋友们好像都很忙,不管是上一世还是这一世。

“要不要来横店。”好朋友发来消息。

“不去了,不去了。”她本来是拒绝了的。

拒绝的理由很简单,她不知道怎么面对过去的朋友,她知道他们的未来,也知道她的。

 

后来,她还是同意了,实在拗不过友人的几次邀请。她拒绝太多次,大家会以为他遇见了什么事。

 

横店,对于吴映洁来说还是很大的,她虽来过几次,但也不是经常来,路也是不太认识的。

“喂。你在哪啊。”吴映洁打着电话在门口张望着。

那边好不容易接通了电话:“抱歉抱歉,我们卡戏了,可能还要一会儿,你在咖啡厅等我一下吧。”那边在电话里回到。

“没事没事,你先忙。”吴映洁挂了电话无所事事的望着周围。

横店的咖啡厅很多,她带着口罩走在在街上,没有人注意到她。估计横店的人们已经习惯了那所谓的明星来来往往,更何况她也不火。

 

她随意的找了家咖啡店,坐下来望着窗外,她不禁陷入了沉思。她回到了十年前,这时候她才二十多岁。这个世界,人们还不用带着口罩出门,这时候的天还算蓝,这个时候的自己还有梦,想要唱歌,想要演戏,想要谈一段恋爱。

 

“叮铃铃”一阵清脆的门铃声,进来了两个年轻男子,其中一个带着帽子,穿着一件蓝色的卫衣,背着黑色的包,带着口罩。虽然他捂得严实,吴映洁还是一眼认出了白敬亭。她坐在角落里,假装没有看见。她害怕在这种时候遇见熟人。她太清楚他们的未来,她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 

对于白敬亭她有心动过,但那也只是一闪而过的心动,况且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。

那时候她很大胆,那时候她天不怕地不怕,那时候他们早已不再见面,那时候她的后知后觉。

但所有都只是停留在心动,有人误会他们在一起过,她否认,再否认,却依旧有人一厢情愿的选择相信他们在一起了,而他那边从未谈及,似乎这是一段连开口都没有必要的事。与她而言,这些就足够知道他的内心,没有必要再自讨苦吃。

在她,在他,在他们决绝的选择不再同框时,在营销号说她炒CP,他不愿意配合时,在他们再无联系时,这种感情很快便淡了 ,大家都是成年人早已经不玩小时候那一套了。

 

 

他的出现,她有些心慌,这么多年了,她几乎已经忘了这种感觉,也忘了对他的感觉,只是更像是本能,见到一个陌生有熟悉的人的本能,心脏的不规律跳动,在提醒她尘封的回忆。

 

但她依然强装镇定,自讨苦吃的事情,她不想做。她不知道回到现在,上天是想改变什么,让她拯救世界吗?她明明连自己都整救不了。

 

对方似乎感应到了什么突然的抬了一下头,她连忙低着头,生怕对方发现自己。还好对方没有接下来的动作。

“你先走吧。”白敬亭突然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了句。

“抱歉抱歉,我必须先把衣服拿过来,不然来不及,你就在这儿等我一会儿。”工作人员好像很抱歉。

吴映洁低头玩着手机,耳朵却不由自主的听到了他们的谈话,她不是故意偷听的,实在是不听也不可能。

 

吴映洁只能祈祷白敬亭不要发现自己。她真的不知道如何面对他。就像其他所有的朋友一样保持距离,还是和以前一样,她拿不定主意。但相对于其他朋友,关于白敬亭她更清楚的知道两人不是一个世界的人。

 

“你好。可以拼个桌吗?”男子声音传来。吴映洁抬起头来直直的望着眼前的人。

他摘下口罩:“好久不见。”

“好久不见。”其实也不是太久,前几天聚餐才见过, 她回复到。

“来这里拍戏吗?”

“见个朋友。”吴映洁摇摇头,勺子搅动着咖啡。

“你有什么地方不舒服吗?”白敬亭注意到了吴映洁的不对劲,按理说她应该会笑着吵吵闹闹的。

“没什么,没什么。”吴映洁一直沉浸在自己的小心思里。

“我刚刚看到一个问题,”吴映洁想到他,那么聪明应该会知道答案吧:“如果,我说如果你回到了十年前,你会做什么。”

“嗯……”吴映洁的问题有些突兀,但白敬亭似乎不好奇她为什么这么问,反而认真的思考了起来:“说实话,我不知道,我大概会避开一些我觉得太糟糕的事情,去做一些我认为有意义的,不一定要拯救世界,我大概也拯救不了世界,但是可以做一些新的尝试。”

“你不会觉得很难过吗?周围的人,你知道他们未来是什么样子,知道他们可能有的人会过得不开心,或者会遇到什么事,你也会知道有的人以后再也不会联系了。”

“那又怎么样呢?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说,以后可能再也不联系了又怎么样呢?我们现在就不是朋友了吗,人生就是不断往前的车,到站了总有人会下去,如果因为有人会下车,就干脆拒绝他们上车,这样就错过多美好的一段时光啊,你会因为害怕花瓣掉落拒绝花开吗?”

“你是这样想的吗?”吴映洁喃喃自语到。

“什么?”

“没事,我觉得你说得有道理。”吴映洁突然有点想通了。人生的路,再走一次,为什么还没有第一次勇敢呢?能有多糟糕,会比第一次更糟糕吗?

“你刚刚在想这个吗?”白敬亭疑惑的问到。

“没有随便想想啦。”吴映洁放下了心中的包袱,突然反应过来:“不是,不是,不是,我不是那种奇怪的人,哎呀,你不要多想……”

“噗。”白敬亭忍不住笑了:“我什么也没想,你别解释了。”

“哎呀,不是,真的,我只是看到了,有人问的话题。”

“相信你。”

“我感觉你这个语气,好像不太信的样子。”

“没事,大家无聊的时候都是这样。”

“我真不是奇怪的人啦。”

“好的好的,我知道。诶,你刚刚不是在看东西吗?”

“哦,我在看我们节目的视频呢?”

“明侦的吗?”

“对,你不知道那些人好厉害的哦,很会剪视频。”

“我刚刚看到一个超级厉害的。”看到白敬亭反应平平,吴映洁以为他不相信:“真的真的,我给你看。”打开手机,把耳机递给了他。

“你看,真的。”

视频不长,五分钟,吴映洁就算没有耳机,再看一次,也被逗得鹅鹅笑,反倒是第一次看的白敬亭没什么反应。

“你笑点好高啊,这都不好笑吗。”

“好笑啊。”白敬亭不笑说这种话,和挑衅基本上没什么区别。

“感觉你再挑性我。”

白敬亭笑得灿烂:“我没有,就是没那么好笑。”

“更像挑衅了,这样,这样,我们玩那个不笑挑战,我给你选,你肯定憋不住。”

“嗯?你确定。”白敬亭也不知道为什么要配合她玩这个游戏,大概闲着也是闲着。

 

“哥哥你是电视上的明星吗?”一个小朋友打断了他们。

“是啊。”

“哥哥演过什么啊?”

“电影。”

“哇,哥哥好厉害,哥哥小时候的梦想是演戏吗?”

“嗯,其实不是不过我现在的梦想是做一个好演员。”白敬亭摸了摸小男孩的头说到。

“那姐姐的梦想是什么呢?”

“我吗?”吴映洁愣了愣:“开一场演唱会吧。”

“哇,那姐姐是歌手咯。”

“暂时还不是。”吴映洁笑了笑。

外面开始下起了大雨。

“这雨一时半会儿,怕是停不了了。”吴映洁看了眼窗外,有些忧心的说到。

“你想开演唱会吗?”白敬亭突然问。

“嗯,暂时是这么想的。”

“不错诶。”

“是挺不错的,不过大概就是梦想了。”

“不要放弃,万一实现了呢?”

“实现吗?可能太小啦。”吴映洁笑了笑,藏着一抹苦涩。

吴映洁以为白敬亭会继续鼓励一下,毕竟大家都是这么客套的。

可是白敬亭却安静的,没有说什么。

雨落下发出声响。

“就算没实现也没关系,只要为这件事努力过也会很开心不是吗?我小时候想做音乐,现在不也在演戏。”

吴映洁没想到白敬亭会突然来这么一长段,却似乎比那些随意鼓励她的话更受用些,毕竟她知道十年后,她也没能开起这个演唱会。

“你在想什么。”白敬亭看着吴映洁不说话,以为自己说错了什么。

“没什么,今天这个雨真的好难见哦,要不我们拍个照留念一下吧。”吴映洁终究还是吴映洁,做不到安安静静的待着。

“好。”白敬亭似乎没有犹豫。

“来看镜头。”

白敬亭悄悄的靠了过去。

“我们再拍几张吧。”吴映洁还是那个喜欢拍照的她,古灵精怪的做着表情。

白敬亭看着吴映洁笑了起来。

“你笑什么?”

“没什么。”

“你嘲笑我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哼,不信。”

“真的不是,来来来,我们来拍照。”白敬亭从简单配合,变成了主动合照,可能他自己也不知道,原来自己的嘴角的笑意藏着几分真心。

 

“哥哥姐姐,你们是男女朋友吗?”旁边的小朋友又开口了。

“不是,我们只是……”吴映洁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定义。

“哥哥和姐姐只是朋友。”

“哦哦。”

雨哗啦啦的下着落在屋檐上,落在台阶上,落在青石板上。

“你话真多。”小男孩的妈妈敲了敲,小朋友的头:“抱歉,我们可以合个影吗?”

吴映洁看了看白敬亭,点点头:“好啊。”

“等会儿发个微博吧,免得到时候大家误会。”吴映洁说的。

“误会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我发微博咯。”

“好的,你发吧。”白敬亭似乎明白了,吴映洁大概害怕大家看到刚刚的合照误会什么,不如主动说。

 

雨渐渐小了。

“跟哥哥姐姐再见吧。”小男孩的妈妈,对小朋友说到。

“哥哥姐姐再见,你们真的好像男女朋友。”小男孩调皮的说到。

“就你话多。”小男孩妈妈连忙捂着他的嘴:“抱歉抱歉,再见。”

“拜拜。”

“这小孩真可爱。”

“你喜欢小孩啊。”吴映洁随口问到。

“还好,但也不讨厌。”

“要我送你过去吗?”白敬亭看雨差不多要停了。

“没事没事,他刚刚发定位了,我可以开导航。”吴映洁看了看手机:“你也快走吧,夏天的雨下三阵。”

“什么下三阵?”

“老人们说的啊,夏天的雨会下三场,估计等会儿还会下。”吴映洁看了看天。

“小白。”突然有人叫到。

白敬亭抬头一看原来是楠哥,拿着伞来接他。

“那我先走了。”

“嗯嗯,拜拜。”

“再见。”白敬亭走了几本,又突然回过头来,把手上的伞递给了吴映洁:“你打这把伞吧。”

“那你?”

“没关系,我和楠哥打一把就好了。”

“谢谢。”吴映洁接过伞,起身离去,可能她自己也没有察觉,她的步子比来时轻盈了许多。


评论(8)

热度(120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