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见欢

只要你见性志诚,念回首处即是灵山

路过人间(正式版中)

(走过路过不要错过😭😭😭😭)


四,我们获得了什么。

 穿越这件事情,吴映洁曾经幻想过,穿越到未来见证山海巨变。穿越回古代像很多故事里那样,叱咤风云。但对于穿越这件事本身,她从来没有相信过,或者说不认为自己可以活成不一样的某位主角。可穿越这件事又确乎发生了。她花了很长时间从穿越的震惊中走出来。


明星大侦探的杀青如期而至。

大家都不知道这个综艺能不能出头,第一次尝试的新形式,所有人的内心是紧张和期待。

杀青这天录影棚里是真的人声鼎沸。

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些笑意。

“明星大侦探第一季,大白吧,真相。”

“收官大吉!”

“谢谢各位老师。”

“辛苦啦。”工作人员七嘴八舌的说到。

来来往往的人收拾着东西。

“撒老师,我们接下来有杀青宴参加吗?”工作人员甲在和撒贝宁确定着行程。

“不了不了,抱歉我的飞机快来不及了,大家我先走了。”撒贝宁和大家简单的打过招呼,匆匆忙忙的离开了。

“那我们剩下了的人,今天晚上八点花园饭店不见不散。”

“好的好的。”大家纷纷点着头。



“鬼有些什么打算吗?”王鸥在一旁收拾这东西。

“我待几天可能回台北吧。”吴映洁顺口接到。

“离八点还早,我们要不要去逛个街。”王鸥看了一眼手表问到。

“好啊好啊。”

“大老师,何老师,还有小白,您们有什么打算吗?”王鸥礼貌性的问了问。

“我回去换件衣服,这衣服扎死我了。”大张伟调整这衣服的领口。

“我出去逛逛。”白敬亭回答道。

“这附近有什么好逛的,来八百次了,您还没看够啊。”大张伟打趣到。

白敬亭笑了笑不知道想起了什么,调整了一下手上的表带,看着手上的时间,随口接到:“常看常新嘛。”

“那我陪小白,逛逛。”何炅说到。

“那这样我们就先走了,大家晚上见。”

“晚上见。”

 

吴映洁和王鸥去了商场。不得不说时尚是一个轮回,现在所流行的,十年后又开始流行了。

琳琅满目的衣物挂成一排,吴映洁却有些失去了兴趣。

说实话虽然款式相似,但对她来说也已经是旧款了。

王鸥倒是兴致盎然,她很就没有逛过街了,王鸥一个人的时候喜欢在家独处,很少出门,不喜欢,也没有人陪。

不过,她很喜欢吴映洁,不仅仅是因为吴映洁性格开朗。她们其实从某种方面来说是相似的,这也是她无意间知道的,在和何炅聊天的时候,何炅无不可惜的说她也是不容易。后来她才知道人各有各的苦,也是这样,所以她也开始与自己的过去和解,当然这是后话了,王鸥一直认为自己不会轻易的相信或者依靠谁,但对于吴映洁她太真诚了,王鸥时时这么想着,每每和吴映洁相处她会感觉受到了感染。她知道很多人如果有吴映洁的生活经历大概要么会敏感,要么会犹豫,又或者会自卑,会怨天尤人,会自暴自弃,可这些她都没有,她只是笑,尽情的笑,似乎无忧无虑。

“鸥鸥,这个这个。”吴映洁把手上的衣服拿给了王鸥。

“这件怎么样。”王鸥比对着身上的衣服,对吴映洁说到。

吴映洁从衣架上拿了几件衣服,帮王鸥比划着:“很好看啊,这件也不错,要不也试试吧。”

“不会显胖吧。”王鸥有些担心。

“鸥鸥,你要是胖了,我们就别活了。”吴映洁打趣到。

王鸥继续打量着衣服,顺口说到:“鬼,我们第一次见面是不是在婚礼上。”

“原来你还记得啊。”吴映洁突然被提醒了什么。

是的,吴映洁和王鸥和早就认识了。比大家知道的要早很多。

“我先去试衣服啦。”王鸥选上了一件相对舒服的衣服。

“好啊好啊,把这几件也带上试试啊,鸥完全就是衣服架子。”

“也就你这么说。”

“但我从来都说真好的好不好。”

“好好好,你个机灵鬼。”

“哈哈哈,快去试试,试试。”吴映洁笑着说。





“你干嘛呢?”“我不可能买的,你死了这条心吧。”一阵巨大的争吵声。

“我们家也没什么钱,你还要来逛这种商场。”

“有点钱就乱花,你知不知道我和你爸爸每天多辛苦,我们每天几点起床。”

“你就是个白眼狼,只知道花钱。”

“这是我自己的奖学金。”一个声音小声的辩驳到。

“你的奖学金,不是我们你连书都没有读的。”

“你的钱,哪有那么多你的钱。”

“看看我手上的茧,你好意思说你的钱。”一连串的话没有给那个纤细的声音太多辩驳的机会又说到。

“你就在这里待着吧。”

“生你不知道有什么用。”

吴映洁坐在试衣间外等着王鸥出来,却被这一段大声的对话吸引,才回头注意到那个中年女性背着一个黑色的皮包,不知道什么品牌,一身衣服还带着些灰尘。

女孩穿得也不算时尚,衣服穿得有点臃肿,没有任何的打扮,明显不合身的牛仔裤,在裤脚的地方皱成一团。

那个应该是母亲的人,头也不回的走掉了。

独留女孩一个人在原地不知所措。

周围的人被这阵大声的争吵吸引,纷纷抬起头来看着这一切,店里的服务员也几乎停止了动作相互使着眼色,路过的人们特意绕过了女孩,仿佛女孩周围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屏障,她们在和自己身旁的人窃窃私语,有人偷偷的拿出了手机,似乎想要把这一幕分享出去。

女孩站在原地,眼眶红红的,眼泪止不住的落下。想要跟上妈妈的步伐却又犹豫了。围观的人没有丝毫散去的迹象。

而人群中,有一位穿着黑色卫衣戴着棒球帽和口罩的男子似乎想要上前劝阻,可男子刚刚跨出一步。

吴映洁便从店里走了出来。男子似乎有些犹豫了,又收回了自己的步子。

吴映洁走到女孩面前,取下了自己的墨镜,戴在女孩的脸上,大大的眼镜遮住了女孩红红的眼眶。

“别在这里哭,我们先离开这里。”她轻声说道。

她伸出了手。

女孩愣了愣。

“放心,我不是坏人。”吴映洁拉着女孩,走进了店里。

女孩被拉走人群渐渐恢复了正常。人们开始

此时的王鸥正好试完衣服出来。

“诶,这是?”王鸥疑惑的看着眼前带着大大的墨镜的陌生女孩。

“鸥姐发生了点小问题,我们先走,边走边说好不好。”吴映洁在旁边小声耳语到。

王鸥点点头。

三个人终于走出了商场。

“原来是这样。”王鸥听着女孩,断断续续的把完整的事情讲完。

女孩已经十九了,但是从来没有过自己的手机,一直用着爸爸妈妈淘汰下来的老年机。可今年她得到了奖学金,大概有五千块钱左右,想和妈妈一起来商场买一个。到了才发现手机原来这么贵。她心里是在不甘心。妈妈却突然生气了。

“谢谢你们。”小女孩小声的说到。

“没关系。”

女孩取下眼镜,还给吴映洁。

王鸥想开口说些什么却不知道说些什么。

“我先回家了,谢谢姐姐们。”

“你家远吗,要我们送你吗?”

“没事,我坐公交车就好了。”女孩摇摇头。

“我们留一个联系电话吧。”吴映洁突然打断了他们谈话。

女孩有些诧异。

吴映洁害怕女孩误会:“别担心别担心,说不定你的专业,我们还可以给你介绍介绍工作。”

吴映洁摘下口罩。

“我是王鸥,她是吴映洁,我们是演员。”王鸥也连忙摘下口罩:“你可以去网上搜,我们还有一个综艺叫明星大侦探,真的。”

“我认识你们,谢谢姐姐。”女孩被两个人逗笑了。

“再见。”

“再见。”

 

女孩走后,王鸥和吴映洁都陷入了沉默。

“谢谢你啊,鬼。”王鸥突然说到。

“鸥鸥,你说啥呢?”吴映洁。

“没什么。”


晚宴



“鬼,我和小白今天好像在商场遇见你了。”


“是吗?我怎么没看到你们。”


“你们当时和一个小孩在一起,没敢上前打扰。”

简单的聊了几句


“留下来吧,留在这边发展机会会多很多。”何炅突然说到,当然说这话是出自真心。

 

吴映洁愣了很久。

 

何炅不是多管闲事的人,他的分寸感不管是上一世还是这一世,都是那样进退有度。所以当何炅说出这样的话时,吴映洁知道这是一种真心,其实过去也收到过这样的意见。

 

那一年她在新闻上看到何炅的消息,他的眉宇间全是伤感,她不清楚他具体发生了什么,只是对一些事物略有耳闻。他们许久没有见过面,何老师的朋友很多,他又是位对谁都好的前辈。她发信息问他最近过得怎么样,他只是回复到还好,反而关心她还开心吗?她能听出他语气中的颓废,可她无能为力,如果是何炅都不能解决的事情,她不知道她能做点什么,她只是说到如果想要旅游休息,一定来台北她一定陪他好好逛一逛。那次对话后,他们逐渐减少了联系,她偶尔过年过节问候一下,简单的几句话,便匆匆忙忙的结束对话,再后来何炅不再活跃的朋友圈,他们许久没有动过的对话框,宣告这段友谊就像奔流不息的河水,他只是河边一处风景,从此被留在岁月里。

 

何炅问完话,吴映洁没有说什么。

 

“鬼,你还好吗?”何炅开口打断了她的思考。

 

“还好啦。”

 

“怎么样?我也有不少综艺主持,你还可以来做我的嘉宾。”何炅的眼里闪烁着光,是一种殷切的期待。

 

“我需要和我的公司商量一下。”她回答道。

 

“是得仔细想想,我只是建议,一个建议而已,你还是要看看你的实际情况。”何炅黑色头发下一根银发有些刺眼。

 

“好。”她点点头。

 

“何宝宝。”她突然开口。

 

何炅满是疑惑:“怎么啦。”

 

“我以后能邀请您出来玩吗?去台北,或者其他什么地方旅游啊,怎么样都可以,就是常出来玩。”吴映洁仿佛鼓起了很大的勇气,但也确实如此,这样孩子气的话,似乎不是成年人改说的。

 

“当然了,”何炅以为什么大事紧张了半天,一听是这样的要求,拍了拍她的肩膀,仿佛是一件不用提的事情:“如果你有空来湖南,只要我没有节目录制,你都可以来找我。”

 

吴映洁很高兴,她知道成年人没有永远不会散的友谊。她不求永远能这样,她只是希望可以好好感谢他,感谢他不管是这一世还是上一世的帮助。

 

“鬼,”王鸥突然非常的严肃:“你看。”

王鸥把一个视频摆在她的面前。

“‘你干嘛呢?’,‘我不可能买的,你死了这条心吧。’,‘我们家也没什么钱,你还要来逛这种商场。’,‘有点钱就乱花,你知不知道我和你爸爸每天多辛苦,我们每天几点起床。’,‘你就是个白眼狼,只知道花钱。’。”视频只留下这一段。女孩的话被隐去。

微博已经有了上千条的评论,大面积的说着女孩不懂事,冷嘲热讽的人们开始自以为是的评论“这个女生太不懂事了。”“母亲这么辛苦不知道体贴,生孩子有什么用。”,“现在的小孩就是被溺爱的。”

“怎么了?”白敬亭看着她们两个好像遇到了什么事情。

王鸥把手机摆在他的面前,看着评论区三个人都沉默了。

视频下的评论,好像一根又一根的钉子。

但是庆幸的是,视频还没有大面积的发酵。

“这群人在乱说什么啊。”王鸥有些生气。

“这样下去会出问题。”白敬亭看着这些评论摩挲着手上的手表说到。

“不知道小姑娘能不能承受,他们一家蛮淳朴的。”吴映洁有些担忧,叹了口气。

这种无可辩解的无奈。

那一年,她不完美,不周全,做不到滴水不漏。

她尽力了。

她根本没有那个心思,他们说有。

她能活下来尚且感恩,他们说她图很多。

知人知面不知心,他们隔着跟线却觉得把她看得清了。

没有那背后有丰厚实力的家人,没有那人人知晓的名气,甚至没几个工作,他们问她为什么不像那些人一样。

那一年她告诉自己,她不是小孩不能哭,她是成年人她不能矫情,她必须做出选择,他们说。

可如果可以谁来做这个选择,有些人他们生来在不需要选择的地方,那地方是他们的正义,也是正义所在,有些人他们误以为自己的便是正义,那即使是错的他们心中自有念想,而她,是中间要做出选择那部分,家乡,家人朋友大部分工作,和正义。

她看着这些为了这个女孩忧心的几个人。王鸥读着评论,白敬亭听着王鸥念的评论表情严肃,眉头皱成一团。

吴映洁一时间好像恍惚了,总觉得眼前是王鸥那时候的小心翼翼。

耳边是何炅颓废的声音。

是一夜之间变得耀眼的银丝和讨好的语气。

是一些言论,高高在上,说他营销,说他炒作,说他不自量力,说他假,说他恶心。

王鸥继续划着评论区。白敬亭已经有些看不下去了,他起身离开。

可评论区的评论并没有离开。

陆陆续续已经开始有人说见过这个女孩,从来不知道体贴父母。

有人说这个女孩从来爱慕虚荣。

吴映洁看着他们的话。

天下熙熙皆为利来,天下攘攘皆为利往。

这正义里带着多少杂质。

他们言之凿凿下藏着几分不确定和私心。

王鸥的声音打断了吴映洁的思考。

“我们能帮忙澄清吗?”王鸥若有所思的说到。

“那个时候应该会有人拍了完整视频吧。”吴映洁回忆说。

“我认为这件事知道的人少一点比较好。”王鸥想了想:“现在知道的人还不多。”

“要不然先联系这位博主吧。”吴映洁说:“我们看看能不能找到有完整视频的。”

“等等。博主好像删除了。”王鸥拿着手机,突然说到。

“删了吗?”吴映洁才刚刚打开对话框,看着输入到一半字。

“怎么突然删了啊?”大张伟一直在旁边听着围了过来问道。

“不知道诶。”王鸥刷新着手机界面:“快看,博主澄清了,说这不是完整片段,为了侵犯当事人的隐私,就删了,还道了歉好像。”

道歉微博下的评论区,有人依然在愤愤不平,有人转头讨伐博主,也有人在反思。但讨论度却比刚刚少了好多。

但当王鸥去网上去搜关键词,网上依然有不少剪辑的视频流传着。当然会有人在下面留言视频是剪辑过的,但是责骂的人依然不少,他们好像从来不看评论,也不相信大家所言。他们站在圣光下,即使错了也不过一句我没有在深入了解,我过后又没有在了解,凭什么责怪我。

或许最后的,最后谁也不会得到一句对不起,又或许要生命的离开,才会让他们有所心悸。

 

虽然不算完美,但事情总算没有扩大。

“这样应该没什么问题了吧,虽然有视频但是评论关注都不多。”王鸥继续搜索着。

大张伟叹了口气:“希望不会给这个女生造成太大的影响。”

“他们没有手机 传播还不太广,应该不会影响生活,就怕小孩的同学看到。”王鸥说到。

“没什么了吗?希望真的这样吧。”吴映洁喃喃自语到,不知道为什么她的心里却依然感受到一股酸楚久久没有散去,这个年龄的小孩最是要面子。

“什么?”王鸥听到吴映洁在说着什么。

“没什么,我是觉得我们每一个人可能都会成为这个女生。”吴映洁回答。

“是啊,可是我们能怎么办呢?只有谨慎,再谨慎了吧。”何炅明明一直没有关注大家,却突然说道,好像没喝醉。

“可有时候谨慎完全不够。还是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吧。”王鸥说到。

“付出和获得要成比例,这些可能就是我们需要付出的,每一个动作在镜头前放大。”大张伟却似乎没那么在意:“不过现在的环境确实太糟糕了。”

“我们的付出吗?”这话好像击中了吴映洁的内心,她应该付出的,那她得到了什么,重来一次的机会吗?那这个小女孩又将获得什么。

大家都因此陷入了沉默。

为什么变成了这样,为什么呢?


五,请允许我凑个数。


吴映洁慢慢觉得自己好像成长了,会比之前更坚定,再糟糕能有多糟糕呢?更何况众生皆苦,不是她一个。

杀青不久。吴映洁真的考虑了何炅的建议,和公司提了自己的想法。

公司点头,是吴映洁意料不到的,她以为至少要争取一番,没想到公司就这样同意了。

其实公司能够爽快同意,也是有一部分客观原因的。

撒贝宁和何炅真的很帮助她。给她推荐了大大小小不下十个可以参加的综艺。她一次性全接了。加上她价格还算便宜,邀请她的节目也不算少。公司综合了一些因素才点了头。

找房子这件事其实非常麻烦的事,更何况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。不知道该怎么入手,要小心翼翼,要精打细算,害怕被骗,害怕被坑。吴映洁被这个房子的事是愁得焦头烂额,不得不说北京的房价太高了,即使是租房住,也不太能承担,而且,这个决定,导致一部分台北的工作人员,也必须跟着她搬家,而有一部分选择了离职,她不意外只是有些愧疚。

接下来的时间,她开始了疯狂的工作,一个接着一个,这些让她感觉她是真实存在的。

找房子的事,大张伟很积极的表示他可以帮忙。

“咱们是地道的老北京人儿,咱绝对不让你在这儿受欺负。”

吴映洁本来以为只是客气,可是才发现大张伟是认真的。

大张伟在找房子这件事上真的非常的尽心尽力。吴映洁一开始的打算不是留在北京,而是选择湖南。但是他们都说留在北京也挺好,撒老师也是这么劝她,劝久了她便真的留下来了。

更何况她还有些私心。

找房子是一件长久的事,吴映洁自然不会闲着。

她手上拿着一个古装戏的邀约,这个邀约她是预想到了的。当年他们也有意邀请她,只是试角那天遇到些事耽误了,便错过了一个角色。

这次她没有错过。

戏要拍三个月,她基本上每天都待在剧组,唐城是她第一次来,真真正正上的陌生。没有戏的日子她爱上了闲逛。 高高的城墙,挂着红红灯笼的长街,十里长街的感觉。杂耍,表演,各种剧组,吴映洁基本上每天都有新的发现。

吴映洁特别喜欢拉着助理走在长街上,好像来到了另外一个时空,古装现代融合有一种奇异的感觉,她百逛不厌。


可能因为是工作日,加上附近有剧组拍摄,吴映洁走在街上,觉得这天路上的人是异常的少。

突然一声“噼里啪啦”的一阵炮响,和不只哪里来的马儿的声音,还没有等吴映洁反应过来,便被人用力的一拉,顺着这道力量,吴映洁连退几步倒了下来,却没有她想象中倒地的疼痛,她睁开眼看见了白敬亭。他整个人撑在地上,手肘在地上狠狠的磨着。

吴映洁这才看到不知道是哪个剧组的马儿,好像是受惊了,马脖子使劲儿的往后仰,前蹄子蹭着高的往上抬,双眼上翻,瞪得老大。鼻子里哼哼的连叫着还打着颤音!马儿往前跑着,连叫唤着惊了一路。马背上的人努力的控制着马儿。

白敬亭咳了咳,吴映洁意识到自己的位置,立刻站了起来。

白敬亭起身拍了拍身上的土。

“抱歉抱歉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白敬亭淡淡的说,但不知道为什么吴映洁总觉得他好像带着些笑意。

白敬亭无意识的抬手手拂了一下眼前的刘海。

“你的伤口,去包扎一下吧。”吴映洁立刻看到了白敬亭的手臂上有擦伤的痕迹,伤口隐隐的冒着血珠。

被吴映洁提醒白敬亭这才感受手臂有一些隐隐作痛,低头瞄了一眼,把卫衣袖子拉了下来遮住了伤口。他似乎觉得她有些尴尬和抱歉,便马上说到:“没什么,没事,等会儿我自己涂点酒精就好了。”

“不行,不行,去医院看看,看一下要不要打破伤风什么的。”吴映洁看他拉起了袖子,担心伤口因此感染,连忙拉过他的手,“你别把伤口遮住,我们去找个药店,买点东西,先处理一下。”

吴映洁突如其来的动作,白敬亭好像微微有一些惊讶。

“不不不,这个必须处理。”吴映洁的关注点全在白敬亭的手上,完全没有注意白敬亭的表情:“走吧,那边有水管,先把手上的泥土冲掉。”

吴映洁全程没有给白敬亭说话的机会,一心扑在处理白敬亭的伤口上,白敬亭几次想开口,吴映洁也没给他机会,白敬亭也只好放弃,看着吴映洁没有说话,任凭她拉着自己的手。

“嘶。”水碰到伤口,疼得白敬亭一时没忍住。

这个声音,吴映洁心里一惊,停止了动作,“啊,弄疼了吗?”

“对不起,对不起。”吴映洁这才意识到了自己拉着白敬亭的动作有些亲密,连忙收回了手:“要不你自己弄一下。”

“还是你来吧。”白敬亭好像没有思索立刻回到。

“啊?”

“我不好弄嘛。”白敬亭扬了扬手似乎真的不容易清理的样子,有些无奈。

“好吧。”吴映洁疑惑的看着他,又觉得有道理。


水冲掉手上的泥沙。
“你下次不要了,太危险了。”吴映洁才发现白敬亭这段时间是肉眼可见的瘦了,棱角变得分明,消掉了初次见他的学生气。

“怕你受伤嘛。”脱口而出的话没有经过思考,白敬亭立刻接到:“额,怕你受伤,毕竟我们是朋友,你不用抱歉,换作任何人都会这么做。”

吴映洁清理的动作突然一顿,她的情绪有些波动,不是因为这句朋友有多感人,她不缺朋友,而是她回到现在这么久,她都没什么归属感,她没有把自己的事告诉任何人,欺骗以前的朋友,好像自己不是这个世界的人,好像与世界隔离了,突然一句朋友她有些失了态。强忍着自己的情绪说到:“谢谢你。

“你怎么了?”白敬亭察觉了她的失态。

“没什么,没什么,谢谢你。”这句是真心的,“真的谢谢你,我请你吃饭吧。”

“不用那么麻烦你。”

“不行,不行,我们先去医院,然后你想吃什么我们就一起去。只要你点我买单。”

“这么大方。”白敬亭开着玩笑。

“当然,刷我的卡。”吴映洁笑着假装电视里的霸总的样子说着。

白敬亭笑了笑没有说话。

吴映洁找到了白敬亭的助理,陪着他们去了医院,处理白敬亭手上的伤口。白敬亭几次让她先回去,她都放心不下。

白敬亭最近也在唐城拍戏,吴映洁逛街偶尔能遇见他。

吴映洁喜欢这里的建筑风格,白敬亭却更了解这些历史。

偶尔遇见白敬亭会给她讲一些历史的故事,那些故事里有许多有趣的人物,吴映洁读书时不算好学生,但白敬亭的声音好像有一种魔力,走在街上吴映洁才感受到“绣户夜攒红烛市,舞衣晴曳碧天霞”般的大唐盛世。

除了逛街吴映洁也常常去健身房,流汗会让她忘记很多事情。

在这件事上白敬亭大概和吴映洁有差不多的想法。

不知道是不是巧合,还是唐城太小,他们总是能遇到。

所以到了白敬亭杀青的前一天,或许是出于礼貌,亦或是其他,吴映洁收到了白敬亭的消息。

“我明天杀青。”白敬亭发了一个消息。

吴映洁比白敬亭进组早,却比他晚杀青。

白敬亭快杀青特别的忙,没有时间出来瞎晃,吴映洁又恢复了一个人。

小镇的景色依旧迷人,可是再美的景也有腻味的一天。

小镇依然热闹,每天迎来送往。

吴映洁渐渐的也不愿意出去走走了,只是呆在剧组。

没戏拍的时候,便在旁边观摩其他人演戏。

这种方法让她进步了不少。


杀青

日子就一天天的过去。

当她看到白敬亭的消息才想起来这份失落来自于哪。

“这么早就杀青啦。”

“是的。”白敬亭回复到。

“明天早上就杀青吗?”

“大概差不多吧。”

“那期待成片。”

“只是期待成片,我以为你怎么的也会请我吃饭的。”白敬亭那边开着玩笑。

“你真的是白白,你不会被盗号了吧。”

“怎么说。”对方很快回复到。

“这不像你会说的话。”

“人是会进化的吧。”

“那这个差距也太大了?”

“人总是会变的嘛,不说了不说了,导演叫我。”白敬亭匆匆忙忙的暂停了对话。

白敬亭本来可以在早上就杀青的,结果有几个下午的镜头要补。

所以等白敬亭拍完最后一场戏,他才发现太阳已经快要落山了。

白敬亭其实昨天熬了个大夜,昨天的戏一直拍到了凌晨四点,休息了两三个小时,又匆匆忙忙的来到现场,一直到了现在,不知道为什么他十分疲惫,意识却又似乎异常清醒。

他好像在期待着什么,望了望四周。却意识到自己似乎有一点想多了。

“怎么可能呢。”他小声的自言自语到。

突然有人从背后拍了拍他的肩膀。他回过头去,这才发现是剧组的工作人员。

“杀青快乐。”剧组的工作人员送了花。

白敬亭说了谢谢,接过了花,周围人还在庆祝着,他有些心不在焉的看了一眼手机,手机上没有任何的信息。他似乎有些失落,但很快恢复了常态。

他回到剧组的房车,工作人员在帮他清理物品。周围的人来来往往,他感受到了一阵困意,想了想决定先回去休息。便提前和合作伙伴说了两三句话,又和导演告了别,发了条信息给自己的助理告诉工作人员要先回去了。

他一个人走在路上,可能临近晚餐时间,街上的人也不算多。

他的步伐越走越快。

“等等。”

白敬亭听到身后传来了一阵声音。

他猛的停住了脚步。

“哎哟。”一个人和他撞了个满怀。

他连连回头说:“抱歉抱歉。”

“好疼。”他才发现是吴映洁。

吴映洁摸了摸自己的额头:“我的额头,我的鼻子。”

“你怎么在这儿。”白敬亭有些惊讶,脱口而出。

“来庆祝你杀青啊。”吴映洁有些气鼓鼓的:“结果你越走越快,有什么人追你啊,我跑都赶不上你。”

看着她嘟嘟囔囔的样子,白敬亭笑了起来。

“你笑什么。”吴映洁把手上的花塞在了他的手里:“亏我等了半天。”

白敬亭搂了搂手上的花,很香,他整了整花束的包装,听到了吴映洁的话满是疑惑:“你刚刚在等我杀青,我怎么没看到你。”

这话让吴映洁一下子红了脸,她确实去得很早。

她决定去探班。

本来就在唐城,带上帽子口罩,就算被拍到了也可以说是好友聚餐。她想了千万种被拍到怎么办,她真的很小心谨慎,不是她有多不想扯上关系,只是她知道如果不出意外未来的他会很好,少一点把柄,以后会少很多麻烦。现在的他,什么也不知道,但她不能也装作不知道的无所谓。

吴映洁这被戏称没有用过的脑袋,想破了脑袋,能想到不被大家误会的办法,便是混在工作人员里,顺便给他个惊喜。

她一直在群演换装间等着。大家告诉她可能会一直拍到下午。她便在一旁的凳子旁打盹。等她醒了,却没见到白敬亭,一问才知道他提前走了。

白敬亭的问题,她一下子想了起来,红了脸:“哎呀,不小心睡着了。”

“你啊。”白敬亭无奈的笑了笑。

“哎呀。”又是一声。

“抱歉抱歉。”吴映洁感觉自己好像不小心撞到了什么。连连后退了几步。

这才发现是一个小朋友,踉踉跄跄在地上摔了一跤。

“你没事吧。”吴映洁连忙把小朋友扶了起来。

“没事,谢谢姐姐。”小男孩说完,就继续往前走。

吴映洁看着这个小男孩,有些奇怪。

“怎么了。”

吴映洁看着小男孩的背影说到:“嗯,我好想见过这个孩子。”

“他刚刚好像就是一个人。”吴映洁想了想:“在你们剧组附近,他一个人在那逛,我以为是剧组谁的孩子呢,怎么这会儿一个人在这儿啊。”

“不会是走丢了吧。”白敬亭立刻说到:“小朋友等等。”

小男孩好似没有听见一样,继续往前走。

吴映洁赶忙上前拉住了小孩:“弟弟你没事吧。”

男孩却不说话,只是挣脱了吴映洁的手,往前走。

“弟弟,你是不是走丢。”男孩的态度奇怪,白敬亭连忙再次追上。

“你不要害怕,我们可以帮你报警去找爸爸妈妈。”吴映洁也连忙解释,害怕男孩误会。

“我没有迷路。”男孩摇摇头。

白敬亭有些疑惑,他扭过头去看着男孩,男孩不大六七岁而已,身上也算穿得干净,男孩的眼角有些泛红,脸颊上似乎有眼泪的痕迹:“真的吗?你知道你的家在哪里吗?包里有钱吗?”

“不用你们管真的。”男孩的语气有些激动,语气带着哭腔。

“这样吧,我们跟着你回家好吗?或者送你回家,我们绝对不会伤害你的,你一个人走可能会遇见坏人啊。”吴映洁耐心的解释道。

“不用。”男孩很是倔强,双手紧紧的抓着书包带子。

“那这样我们只能报警了哦。”白敬亭无奈的拿出手机。

“不要报警,不要。”男孩突然激动的吼着。

吼完似乎又意识到不对,连忙低着头小声的重复到:“求求你们不要报警。”

“你不会离家出走了吧。”白敬亭意识到有一些不对劲。

吴映洁有些惊讶:“你是离家出走的吗?小弟弟你这样家人会担心你的。”

“没有,没有离家出走。”男孩红着脸回答道。

“你到底怎么了,主要你一个人我们也不放心,你看这天都快黑了,万一遇到拐卖的,你一个人怎么办呢?”白敬亭劝慰到:“这样你告诉我们,你到底要去哪干嘛,让我们放心,我们也不会报警,也不用担心了。”

“我……”男孩欲言又止。

白敬亭看出男孩已经有些松懈了,便趁机说到:“这样吧,我把手机解锁给你,我们要是坏人你就拿着手机跑,然后打110。”

说完他把手机塞到了男孩的手里。

男孩看着手里的手机还给了白敬亭:“我有手机不用你的。”

男孩拿出自己的手机似乎在想着什么,犹豫了一下还是开口了:“我去找我妈妈,我的同学说我是没有妈妈的小孩,他们拿我的玩具,可是我明明有妈妈,爸爸带我去过妈妈的墓地,爸爸说妈妈在那里睡着了,去了另一个地方,哥哥姐姐我真的有妈妈,我真的去过,妈妈就在那里。”

男孩有些激动:“我是有妈妈的小孩,真的,对吗?”

男孩的话让吴映洁的眼泪有些绷不住了:“对,你有妈妈。”她的声音好像都在颤抖。

白敬亭也红了眼眶,他摸了摸小男孩的脑袋:“你当然有妈妈。”

“哥哥姐姐,你们可以带我去看看我妈妈吗?我知道她的地方,可我找不到在哪了。”男孩拿出一个纸条,上面歪歪扭扭的写着一个墓地的地址。

“好,我们带你去。”吴映洁点点头。

太阳已经落山,傍晚的墓地,似乎比其他地方更加凄凉。

一排排的墓碑庄严肃穆,墓碑上的照片男男女女老老少少,墓地上是一棵棵松柏,他们像孤独的卫士,这片墓地守护者,见证着这片墓地的悲戚。

男孩找到了母亲的墓碑。

吴映洁和白敬亭很识趣的站在远处。

男孩似乎在说着什么,后来慢慢的肩膀有些抖动,再后来是一阵哭声。

这样的声音让两人都忍不住了。

可是天色越来越晚。

男孩的声音也慢慢变小了。

白敬亭走上前,轻轻的蹲下,安抚着男孩说到:“妈妈,会保佑你的,但是我们要先回家,不能让爸爸着急。”

男孩似乎有些不舍。

“我想妈妈也希望你回家替她看看爸爸。”吴映洁也安慰着男孩。

她给男孩擦着眼泪,整理了衣服。

“姐姐,也很想”

终于男孩点点头,他擦干了眼泪,依依不舍的告别了母亲。

夜渐渐深了,白敬亭和吴映洁一直等着男孩的父亲,许久一个风尘仆仆的男子出现了,他骑着摩托车,手上市未洗干净泥土,拉着吴映洁和白敬亭一个劲的说着谢谢,知道孩子来这里的原因,男子紧紧的拉着孩子的手。

 

五,你是人间烟火的鬼。

 

等着男子接走孩子,吴映洁才想起看看手机。可一摸口袋里面空空如也。
“我的手机。”吴映洁再次确认了一下口袋里面还是什么也没有。

“不会掉到了哪里吧。”白敬亭提醒道,拿出自己的手机给吴映洁的手机打了个微信视频,似乎并没有人接。

吴映洁似乎想起了什么:“我知道了在片场,我等你的时候,好像放在那里的抽屉里,忘了拿了。”

两人又急急忙忙的回到片场。

此时已经是深夜,天已经黑了。

夜幕来临,与白天不同,傍晚的唐城失去了热闹,此时甚至连商家也关了门,周围黑漆漆的一片。一阵风吹来,撞击着周围的木门,发出声响,吴映洁有些害怕,她偷偷的靠近白敬亭,用手轻轻的搭在他的肩上,低着头,尽量贴近白敬亭,她眼睛微微闭着,偶尔睁开一条缝,抬头看着前方的路。

白敬亭扭头看了看她,放慢了脚步,突然他停了下来,吴映洁疑惑的睁开眼,白敬亭却伸出手抓住了吴映洁的手腕,让她能跟着自己,白敬亭打开了自己手机的灯,说到:“没关系,我在。”掌心的热量,透过薄薄的衣服传来。

终于他们走到群演换衣服小屋 。打开灯,里面只剩下几件已经破烂的的衣服,看起来比较廉价,大概价格也不贵,所以道具组也没有搬走,而是存放在了原地。

吴映洁在左右的柜子翻了翻,也没看到自己的手机。


“用我的手机打吧,我帮你找找。”白敬亭顺手将手机交给了她。


吴映洁接过手机不小心看了一眼,白敬亭给她的备注“人间烟火的鬼。”

“诶,这是……”吴映洁有点惊讶。

“烟花都比较闹腾。”白敬亭慌乱的拿过手机,夜色掩盖了他的表情,他好像有些脸红。

“你嫌我吵。”吴映洁没有看到他的表情。

“没有,没有嫌弃你。”白敬亭有些手足无措的样子。

“哼。”

“错了错了错了。我请你看电影。”

“诶,不用,我们还是先找手机吧。”



终于手机不知道从哪个缝里穿出了声音,寻声而去,吴映洁终于找到了:“我找到啦。”

“那我们走吧。”白敬亭收起了自己的手机。

 

两人刚刚打算离开,一阵风吹来。

“peng.”一声巨响,门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关上。

“啊。”吴映洁被吓了一大跳,紧张的双手想要捂住耳朵。

白敬亭立刻把吴映洁拉到了身后,小心翼翼的靠近门口,似乎没什么异样。他拉了拉门却怎么也打不开。

“这个门?”

“怎么了?”吴映洁也上前查看。

白敬亭又试探的拉了拉,还是没有打开,他哭笑不得的回头说到:“好像打不开了,可能是风吹的,这个锁好像坏了自动上锁了。”

吴映洁又拉了拉,真的无法打开。

吴映洁看着这个门和白敬亭的眼神对上,两人突然笑了起来。

吴映洁笑得上气不接下气。

白敬亭边笑边无奈地摇摇头:“今天的事,这说出去谁信啊。”

两人终于平静下来。

白敬亭给助理大了电话,简单的说明了情况。

 

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。

虽然还不算太冷,但毕竟到了深夜,房子有两扇窗户没有玻璃,用的是铁丝栅栏,风透过窗户,让人感受到一阵阵寒意。

 

白敬亭脱下衣服,披在吴映洁身上。

吴映洁看着他小声的说了句:“谢谢。”

白敬亭摇摇头说到:“不用。”

他站在窗边透过铁丝网,月亮隐隐约约的露出一角。

“我真的没有嫌弃你吵。”白敬亭想要解释,却又有些不知道怎么解释,只是挠挠头说着:“烟花也很好看。”

吴映洁看着他的样子,虽然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意思,但知道他没有恶意,便毫不在意的说:“我知道。”

白敬亭似乎还想解释,可吴映洁的样子却是真的不在意一样 。


夜深了,白敬亭只觉得一顿困倦,他快一天没睡过觉了。眼皮越来越沉重。



吴映洁好像看出了他的疲惫,拿了几件破旧衣服垫在了地上。

“坐下休息吧。”

白敬亭看了看时间,点了点头。


两个人靠着墙并排坐下。

“你今天没有休息吗?感觉好疲惫。”

“今天大概睡了个两三个小时,对了,你上次说,你想唱歌吗?”两个人靠在一起聊着天。

“是,不过都是以前的想法了,想说如果有机会,如果可以,希望有一天也能被称做歌手。”

“我以为你会更喜欢演戏。”白敬亭转过身看着吴映洁。

“唱歌和演戏都喜欢吧,我喜欢我没尝试过的。”

没有尝试过的,白敬亭似乎想起了什么:“我以前也是这么想的。”

“你现在不是这么想的吗?”吴映洁有些疑惑。

“我,现在吗,我也不知道该怎么想。”

“你会很成功的。”吴映洁坚定的说,是的,他会很成功,遥不可及的那种。

吴映洁坚定的样子,白敬亭有些惊讶:“你这么确定。”

“因为你很努力,努力一定有收获的。”吴映洁慌乱的摸摸自己的头发。

白敬亭深吸一口气,成功,他快忘了成功到底是什么:“借你吉言。”

“你放心啦。”吴映洁以为他还在担心,拍了拍他的肩膀:“我是女巫,给你成功的力量。”吴映洁鬼灵精怪的做着动作。

白敬亭被逗得发出“鹅鹅鹅”的笑声。


“这么开心啊。”不知道什么时候,楠哥已经出现在了门口,饶有兴趣的看着门内。

吴映洁被这句话逗得有些害羞。

“说什么呢,先开门。”白敬亭催促着。

还好门只要用钥匙就可以简单打开。


等门锁被打开已经很晚了。白敬亭和楠哥把吴映洁送回了酒店。



“走啦还看。”看着吴映洁离开的背影,楠哥打趣道。

“我没看。”

“还没看,我以为你看入迷了呢。”

“你有点皮痒哈,你小子,刚刚什么时候来的。”

“给你力量。”楠哥模仿着动作。

“你是不是要让我把你那点小秘密都抖落出来。”白敬亭搭在楠哥肩上,假做威胁着。

“错了错了。”楠哥连忙求饶。




六,跟着贝尔去旅行。

白敬亭杀青后不久,吴映洁也忙完所有的工作。


而她最想做的便是回家。台北的十年好像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。但也不是完全没有,街角那家喜欢的炸鸡店依然开着,炸鸡店的香气从摊子上飘了出来诱惑着来往的路人,喜欢的那个哥哥还可以开心的和她打招呼,楼下那家院子里的樱桃树还没有长大,小小一棵,老爷爷总是轻轻抚摸着它,家对面超市阿嬷的小孙子才刚刚学会走路,没有天天吵架,没有离家出走,阿嬷还没有哭红双眼。这里的每一寸土地,每一块青石板,她走过无数次,她回家了,鞋子踩在路面上发出哒哒哒的声音。

回来过后,她去见了很多朋友,她要好好的去见见他们,和他们说想他们了,和他们聊聊天,吃吃饭。


她开始明白了,选择本身也就没那么困难。选择不过是告诉自己哪个才是心意,哪个是天意。



她休息了一段时间,这段时间可以说过得很充实,她开始慢慢整理自己,她好像找到了自己需要什么,大胆的选择,不管前方是什么,属于自己的人生,没有什么好犹豫的。

她想她该工作了。

经纪人比她快了一步,没有等到她开口,经纪人便把合约拿到了她的面前:“看看这个。”

“这是?”她翻看着面前的文件。

“一个综艺,贝爷的。就是最近很火的那个人,然后有一个女嘉宾请假了,不知道怎么的就推荐了我们。”

“吃蛇的那个人吗。”

“对,想去吗?”经纪人等着她的回复。

“我看看。”

“或者这个综艺,没那么辛苦,就是玩游戏,这个没那么火,但应该好玩。”经纪人把另外一份推到她的面前:“你看选一个。”

吴映洁看着眼前的两份选择,犹豫了。

是的,她还是她,多年未变的她。“做不一样的事。”一句话在她耳边回荡。

仿佛下定了决心一样,她的手终于停留在了其中一份。

经纪人看了看她,确认了一次,便没有犹豫的拿了起来起身安排。

吴映洁本已准备好接受,经纪人诧异的目光,却没想到,对方丝毫不意外。

她这才想起,是啊,此时她还是那个无所畏惧的她。

吴映洁属于中途参与录制,一开始还是老规矩,经纪人简单为她讲述了大概的流程,还有一些参与的嘉宾,避免她不熟悉产生误会。

“白敬亭,你认识的,然后,大张伟,你也见过,其他的两个女生,都是演员,其中一个你认识,另外一个属于前辈,然后男生还有几个最近比较火的男星,基本上也都是演员。”

再一次在明星大侦探以外的地方遇见白敬亭,白敬亭似乎比吴映洁还要惊讶。

“鬼鬼啊,好久不见。”反倒是其他人似乎没什么反应,就好像普通嘉宾一样对待她,大张伟比嘉宾们更激动些。

“大老师!”她笑得灿烂,他们有好久没有见过了,她张开手去拥抱:“我好想你啊。”

“哎呦哎呦,慢点来,您嘞,我这个老腰喔。”大张伟被这突如其来的阵仗,吓得连退两步,取笑到:“这下热闹了呵,六一儿童组合算是凑齐了。”

拥抱完大张伟,旁边就是白敬亭,本以为像以前一样他不喜与人亲近,可还没等她反应过来,反倒是白敬亭先张开双臂,他们浅浅的拥抱了一下:“白白。”

“你好你好。”

“好,接下来你们要做的沿着铁路前行,会有人在前面等着你们。”导演拿着喇叭在旁边吼着打断了他们的对话。

“三,二,一,开始。”

大张伟似乎想提醒什么,但只好作罢。

他们沿着长长的铁轨前行,两边是高高的山,山上的树长得苍翠,抬头是湛蓝的天空,白云漂浮,空气是那么清新。

吴映洁却没什么心情,铁轨并没有那么好走,一脚高一脚低的踩着,小石头跳起来打在裤腿上有些。吴映洁走得有些吃力。

“脚疼吗?”白敬亭轻声的询问到。

吴映洁摇摇头:“还好还好,还要走多久啊?”

“嗯,我也不清楚,等会儿换个鞋垫,普通鞋垫,参加这个节目不行。”白敬亭提醒到。

大张伟也往他们这边靠了靠:“鬼啊,你是怎么没想通来这个节目的。”

“不是很好玩吗?他们说这个节目蛮好玩的。”

“好玩,哈哈哈哈哈哈哈,谁说的,你把他拉出来,我帮你打一顿。”大张伟苦笑的摇摇头:“你也真信。”

“太离谱,居然会有人说好玩。”旁边的嘉宾插话道。

“告诈骗吧。”一位女嘉宾说。

“真的这么惨吗?”吴映洁看着他们的样子。

“可以报警的程度。”白敬亭补充到。

大家纷纷点头表示同意。

吴映洁笑着说:“那我现在退出还来得及吗?”

大张伟回复到:“那是得抓紧跑,别回头的程度。”

“哈哈哈哈。”大家都被大张伟逗笑了。

“安静一下。”导演再一次打破了大家的谈话:“好了,接下来,我们原地等待。”

大张伟叹了口气,踢了一脚路上的小石头,说到“大魔王终于要来了。”

直升机的声音越来越近,一根滑翔绳从天而降,一个全副武装的男人顺着绳子滑了下来。

“大家好啊。”男人说着英文。

“首先我们欢迎我们的新嘉宾。”大家开始走流程。

与其他的综艺不同,这个综艺提前告知了一些即将遇到的危险,但并没有讲出具体的项目。

第一个挑战来的时候,吴映洁还是有些惊讶。他们需要跟着滑翔跳入江中,而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,滑翔索离水面还有一段距离。

下面是绿色的河水,漂浮着绿色的水草,吴映洁看着水面,微微的退了两步,一不小心没有站稳,整个人有一些晃荡,白敬亭立刻伸手在吴映洁支撑了一下害怕她倒下:“小心。”吴映洁被那只手扶着,稳住了身体。

“别慌。”白敬亭小声的说到。

“你没事吧。”其他嘉宾也有些关心。

吴映洁看见大家都看着自己连连摆手表示:“没事没事,没站稳。”

大家都站在了水边,没有安全装备,没有尝试过的事,所有人都有些犹豫。

但嘉宾们也都参加过几期节目,也没有太多的流露害怕。倒是大张伟一直在旁边碎碎念。

考虑到吴映洁是新嘉宾,贝尔打算给她一个选择的权利。她望了望下面的河水选择了第一个:“我先下吧。”

“你确定吗?”贝尔有些惊讶。

“没关系,我可以。”她坚毅的点点头,她学过潜水,并不惧怕这些,高度对她来说也还好。

贝尔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让一个老嘉宾陪着先上。

“小白,小吴先来吧。”贝尔点名到。

白敬亭倒是没有犹豫,他从来大胆。人们会认为像白敬亭这样内向的人,会害怕挑战,可他们都错了,他只是不善于表达,但他从不逃避,至少现在他是这样的。

绳索挂在身上,身下是细微的流水声。吴映洁用手紧紧的勒住绳索,白敬亭在她下面不远,他们都很紧张。一点点的下滑。

“扔掉背包。”上面的人发出命令,吴映洁没有犹豫,扔下背包,纵身越入水中。随之而来的,白敬亭而跳了下来。

水花四溅。

一个又一个人陆续下滑,大张伟有些犹豫,一直没有下来。

“大老师加油。”吴映洁看着桥上的大张伟大声的喊着。

嘉宾们在整理着自己的东西。

吴映洁一个人的声音稍显单薄。

“大老师,加油。”她再一次提高了音量,害怕大张伟没有听见。

大张伟还是没有抬头。

“大老师加油。”白敬亭突然也开了口。

吴映洁惊讶的回过头,看着白敬亭,两个眼神对视又立刻分开。

“大老师,加油。”白敬亭再吼了一声。


大张伟隐约听见了一声加油声,抬起头,看见吴映洁和白敬亭正向他挥着手,他勉强的挥挥手,深深的吸了口气,顺着绳子开始下滑。跳进了河水里。

“大老师好棒。”吴映洁伸手扶着大张伟,白敬亭也自然而然的拉了一把,两个人几乎同时伸手,两只手不小心触碰,吴映洁连忙收了一下,换了个地方。

“谢谢。”大张伟说了谢谢,注意到了两个人的小动作,好像明白了什么,饶有兴趣的关注着两个。

这个综艺其实玩得蛮疯的,但吴映洁更疯。不管是蛇还是其他,她本来就不怎么害怕。做竹筏,划船,吴映洁只觉得好玩极了,甚至比她的男搭档还要疯狂。

终于到达了终点,“耶,我们是第一。”吴映洁满头大汗,水也打湿了裤腿,可她毫不在意,只是满脸的开心,不拘小节的用袖子擦了擦汗。

“她太疯狂。”搭档满脸不可置信:“中间我都累了,她居然还在划。”

“小吴很适合这个节目。”贝尔也在旁边称赞到。

一下午的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了,太阳渐渐的下落,余晖撒在水面,铺上了金灿灿的绒毯。

“我饿了。”嘉宾小声的说道。

其实不用她说,大家的肚子早就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,一下午的运动,没有任何的摄入,大家异常的疲惫,步伐变得沉重。

贝尔突然停了下来。

“接下来两人一组,去找一些你们认为可以吃的,然后我们六点在这个地方集合。”

山路总是陡峭的,吴映洁和搭档两个人本来有照应,摄像师为了不耽误嘉宾选择了,比较远的距离跟拍。吴映洁从来没有试过自己在这样的山里行走,山很大,翠竹长势喜人,她真的很开心,一切对于她来说都是新奇的。

当她回过头时,搭档已经不见了,也没了摄像师的身影,而身上只有一个背包。吴映洁本来还算镇定,站在原地,等着大家找到她,试着吼了几声没有回应,却听到了不知名的动物叫声,她不敢再大声吼叫怕惹来什么动物。

可时间一秒又一秒的过去,她开始害怕了,天色渐渐黑了,太阳慢慢落了下去,一股寒气升了起来。夜幕来临,周围是虫鸣,她没有手机,没有手电筒,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发现她不见了,她有些绝望。

人陷入绝望的时候大概会失去理智,她什么都能接受却唯独接受不了天黑。

平原长大的孩子,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天黑。墨色的浓云挤压着天空,掩去了金云,沉沉的仿佛要坠下来,没有月光,白天暖暖的,晚上却是一反常态,淡漠的风凌厉地地穿梭着。

她开始像无头苍蝇一样乱窜。

不知道走了多远路,她大概做了些标记,朝着想象中的方向前进,却忘了这方向是否正确,就好像十年的人生。

她饿了很久,加上害怕她的体力渐渐的有一些不支,终于她走不动了,她慢慢的蹲了下来,靠在一根竹子旁。有那么一瞬间她在想不会就这样结束在了这里吧。

六点很快就到了,大家陆陆续续的到了集合地点,这时大家才发现少了一个人。

“鬼鬼,怎么还没有回来?”大张伟看了看周围说到。

白敬亭皱着眉头,隐约觉得有一丝的不对劲。

“对啊,人呢?”其他嘉宾也开始疑惑了。

吴映洁的搭档突然说的:“不会在山里迷路了吧。”

导演组在镜头后也开始窃窃私语,大家打着电话,联系着工作人员,才发现原来根本没有摄像组的人跟着。

导演组立刻选择了报警。

大家也都拿到了手机,还好不算偏僻的山林,山里还是有些信号。

大家围坐在一起,有些心急,但是谁也没有开口说话。

大张伟非常不想这样干坐着等,可他知道大家擅自寻找,可能反而给救援增加难度。他欲言又止了半天刚想开口,却被打断了

“我们不能再等了。”白敬亭站了起来:“我不想在这里等,我想去找找。”

“太危险了。”楠哥阻止到,他也需要对白敬亭的安全负责。

“没关系的,我有指南针,我会做好标记。”白敬亭很坚定。

但大张伟还是看到了他微微颤抖的手,他的嘴唇有些发白,他知道谁也无法阻止白敬亭的。

“再带上手电,再带上一些食物水吧。”大张伟只能表示支持。

“我可以提供支持。”一旁没有说话的贝尔也开了口,他是冒险之王,在这山里如鱼得水。

“我们三个一起,其他人在原地都等着警察来吧。”大张伟想了很久,他最知道知难而退,但他还是站了出来。

导演组和经纪人考虑了半天最终同意这个想法,条件是导演组的人也跟着。却被贝尔拒绝了。他认为他们三个差不多了。人太多,就多一份风险。


白敬亭也是这么想的,他自己想冒险,但不想其他人陷入绝境。

时间一点点过去。

山路崎岖,三个人打着手电筒,摸索着往前走。

“鬼鬼。”三个人大声的吼着。

贝尔细心的做着标记,同时观察着四周。

可是很久还是没有发现吴映洁的身影,天色渐渐暗了。

白敬亭变得有些急躁。

渐渐的有雨滴落下,滴在竹叶上,拍在人脸上,如针一般扎在三个人的心里。

脚下的地变得泥泞,泥土里夹杂着竹叶,脚下打着滑,大家都变得小心翼翼。

“这里。”贝尔突然发现背包:“应该是她的。”

“那她应该不远,我们再找找吧。”大张伟鼓励到。

白敬亭没有搭腔,他的心只是越来越沉重,只是有一丝希望的光,推着他前进。

她大概在害怕吧。

他一步比一步快。

大张伟拍了拍他的肩:“我再找找,可以的,一定可以。”

他感受到了肩膀的力量,无心丧气。

“是的,可以的,我们继续吧。”

至少他们的方向是对的。

吴映洁已经有一点迷迷糊糊的了。耳边似乎听到了自己的名字。她很想大声的呼救,可怎么也张不开嘴,她的喉咙干涸。

“鬼!”她在迷迷糊糊中听到了一个声音。

她勉强的睁开眼,眼前是明亮的光,一个人逆着光朝她走了。等那个人靠近,她才看清他的脸。他的头发被汗水浸湿,他的声音好像有些颤抖,他的眼红了,他伸出的手,好像希望一般。

“我……”吴映洁的声音有些嘶哑。

白敬亭没有说话只是脱下衣服披在她的身上。

“先喝点水。”贝尔开口道。

他们立刻给大家发了信息,表示安全。

吴映洁想站起来可是腿直发软。

白敬亭蹲了下来,将她背了起来。


吴映洁不是第一次被人背着,但是第一次觉得如此安心,他的背比想象中的要宽厚,雨拍打在身上,她缺有些困了。


这一觉比想象中的长,更比想象中的安心。


她许久没有睡过这样一个好觉了,一夜无梦。


她焦虑,焦虑一切,比其他人更焦虑,这一切好像虚幻。


白敬亭说享受现在的生活,她尝试了,见了许多人,做了一些事,可她发现她改变不了别人的人生,这个世界没有因为她这个异类有多大的改变。


可她经历生死时,她发现在这里她也是活生生的人,不是虚无缥缈的。


她醒来时,白敬亭待在她的床边和助理交谈着什么。


她这么多年第一次如此仔细的看他的侧颜。带着些学生气,眼角的那颗泪痣若隐若现,高挺的鼻梁,薄薄的嘴唇,但是这一切都没有那双眼睛耀眼,那一双眼睛简直像浸在水中的水晶一样澄澈,干净。阳光透过白色的窗帘,阳光下他是如此地明媚。



她许久没有跳动的心,再一次鲜活起来。


“谢谢你。”她尝试开口。声音却有些嘶哑。

“你醒了。”白敬亭察觉到了她的动静,连忙走了过来。

“不好意思,给你们添麻烦了。”吴映洁看着大家抱歉的说到。

“没有,没有,你安全就好了,我去打电话通知一下大家。”助理看着吴映洁醒来,悬着的心终于放下。


白敬亭坐在吴映洁旁边,她的嘴唇还有些泛白。

“要喝水吗?”他倒了一杯白水递给吴映洁。

吴映洁借过水杯,水顺着着口腔流入喉咙。吴映洁感觉自己好像获得了新生。

“谢谢你。”这一世她对白敬亭说了太多次谢谢。

白敬亭摇摇头说道:“让我在你的朋友里凑个数目。”这句话来自钱钟书先生,对杨绛先生的表白。他不知道到她有没有听过,可还是脱口而出。


当她遇到危险时,他真的慌了,那时候他才知道原来他缺少的是什么。


“嗯?”吴映洁有些没听懂。

“没事,你可以搜一下,我等你的答案。”白敬亭似乎有些害羞。

他为她整理了一下被褥。

“你还是,先看一下手机吧,估计很多人找你。”白敬亭指了指放在床头的手机。


确实很多人,找她,一个又一个的朋友。对于他们来说她不是十年后的吴映洁,不管以后他们是吵架,是没有联系,还是依然要好,此刻的吴映洁真真实实的吴映洁。他们都是好友。


吴映洁拿着手机一个又一个的回复着消息。

白敬亭悄悄地退出了病房。

评论(3)

热度(10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